2009年12月31日

人工植一樣得勤刷,留意口腔保健!

台南地區黃姓中年男子7年前植牙6顆後,1天只刷1次牙,也未再回牙科診察,即使牙痛也強忍不求診,日前植牙整排鬆脫搖晃,就醫才發現齒槽骨已經爛光了,人工植體滿佈肉芽組織及結石,細看宛如「狼牙棒」。

黃姓男子7年前在台南市花了約20萬元植牙6顆後,以為從此一勞永逸,對於口腔清潔工作更是大而化之,平時每天僅在睡前刷1次牙,有時忙起來甚至乾脆不刷牙,2年前牙齒開始隱隱作痛,嚴重時連飯都沒辦法吃,但他因為「不喜歡找醫師」,還是忍耐硬撐,長期下來,造成嚴重牙周病菌感染,直到實在疼得受不了,才再度踏進牙科診所。

臼齒齒槽骨被侵蝕爛光

牙醫師林孟儒以立體斷層掃描發現,黃某右下顎3顆人工植牙的臼齒齒槽骨早已被侵蝕不見,金屬材質的人工植體被肉芽組織、結石等附著,好似「狼牙棒」,整排植體已搖搖欲墜,令執業多年的林孟儒也直說「真是罕見」。

患者延誤就醫,若因而造成急性發炎感染,恐將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細菌一旦入侵血液,也可能引發敗血症,黃某須先進行齒槽骨引導再生手術,即俗稱補骨,並治療牙周病症狀,待半年後齒槽骨重建後,即可重新植牙,但至少約需8個月以後才能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。

人工植牙雖能比一般假牙使用較久,但人工植牙後對牙齒保健應更加重視,除了每天確實清潔牙齒,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且每3個月至半年必須固定到牙科診所檢查一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