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

如何選一位好的植牙醫師?

植牙醫學”幾乎涵蓋所有牙醫師平日做的工作,植牙技術也可應用到其他更新穎的領域,包括顱顏面贋復、矯正治療,也增加美容、咬合、說話能力、美容…等。

植牙贋復治療不單靠空想就可促成,也不是隨便將病患的牙根(植體)挖個洞,把植體塞進去那麼簡單。這項操作必須先經過適當的規劃,並且要與植牙團隊中成員討論,即使手術醫師與贋復醫師是同一醫師,骨整合是植牙成功的關鍵。

如果植體種入的位置不適當,骨整合就很難達到理想的水準,所以慎選植牙醫師是那麼的重要!

如何選一位好的植牙醫師?

如果您考慮植牙,怎樣選擇一位好的植牙醫師?這是頗為複雜的問題,因為一般人對植牙醫學的認識只是道聽塗說,一知半解而已。
選擇好的植牙醫師,就像選擇任何一位好的專科醫師一樣,要考慮的因素很多,例如:醫師的教育背景、專科訓練的時間、經驗多寡和醫師的資格執照,此外專科醫師要不斷更新知識和技術的領域是非常重要的。由於植牙的領域日新月異,進步快速,沒有進步就落伍了。


如何找適合你的植牙醫師呢?

由於植牙醫師所需要特殊的訓練和專業臨床的經驗,慎選植牙醫師是非常重要的。


在選擇植牙醫師前,要認識一些牙科專業知識及適合植牙的症狀是有幫助的。通常一開始可以透過親朋好友、鄰居、同業和同事的介紹,或是一段牙科的醫師轉診(Referrals),也可以在電話簿(Yellow Books)或網路尋找資料,至你的保險公司也可介紹。

也可以參考牙科協會(Dental Associations),如“國際人工植牙學會”、“美國種植牙協會”及“骨整合學會”的資料。


第二步則是約診與牙醫師談論你的牙齒情況,因每個人的牙齒情況大不相同,一定需要詳細檢查,針對牙齒與牙骨頭和牙肉的現狀,還要收集精確的資訊,了解患者的問題,找出各種適合的治療方式,然後再從這些治療方式當中,做出全盤的治療計畫。


植牙醫師對初到診所的患者,彼此都是“陌生人”,交換雙方資訊是重要的,患者應將自己牙齒的情況,過去的徵狀仔細說明,即使是“此事大概與牙齒無關”,也要據實告知。在牙醫師方面也要盡量提供患者資訊,增加彼此的瞭解,也是表達自己的“界限”。


患者的“界限”,大概是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範圍,“對複診的次數、時間的界限”,經濟上的界限的考量,以及精神狀態和過去經歷的“疼痛及恐懼的界限”,這些都要提出說明的。
相對的植牙醫師也要考量患者的症狀、體質、最低耐痛的程度、對治療和植牙是否有恐懼感、對麻醉和其他藥物的反應等。通常有許多不同選擇,要根據每個人的期望,以及經濟狀況考量,讓您有最適合的治療計劃。如果患者對疼痛焦慮感,可使用鎮靜劑…等。現在牙醫診所大部份都有笑氣裝置。手術時使用笑氣和氧氣口罩,可以消除手術緊張和降低焦慮感。


手術後也可自己開車返家。如果在手術前一小時內,服用醫師特殊處方的小藥片有點想睡覺,最好還是請家人陪同回去。


可以詢問植牙醫師以下的問題:
1. 植牙醫師從事植牙有多久了?
2. 他從事植牙迄今植過多少顆牙齒?
3.植牙的成功率?(註一)
4.植牙手術後,馬上可以配帶義齒嗎?或是要經過好幾個月才能裝上假牙呢?(註二)
5. 牙醫師是否有專科植牙訓練?
6.是否屬於專業的種植牙學會?
7.有否從事植牙研究或教授植牙醫學課程?
8. 您的植牙包括那些必要的步驟?
9. 植牙費用是否包含後續的牙冠假牙,是否需要電腦斷層掃描(C.T.Scam)或骨移植等?

對於上述的晤談,大多是需要收費的,但是對整個植牙治療費用而言,只佔極少的部份。況且,這是醫師與患者聯誼的開始,因為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要相處,通常會樂意為患者解決所有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